乐水凌然

一位在北美生活,热爱生活且爱旅行\摄影\同人\原创文学的小朋友

【精英律师】【罗槟x封印】良师益友【短篇完结】

 【年少不知归路】

   夜深了,古老的京城被灿烂的霓虹灯包围着,而罗槟立于窗前,站着的是曾经封印所站的地方——他和封印似乎是一模一样的动作,双手抱胸,内心复杂而又眼神坚定,望着窗外的世界,完成反反复复地自我思考。罗槟的思绪,回到了大学毕业那年——

  那是一个炎热的盛夏,赤子之心风华正茂,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他正四处找工作,又四处碰壁——他的家庭条件一般,并没有什么后台,除非靠自己努力。法学院的年级第一名,到了社会上最终还是稍逊有后台的人一筹。罗槟有一些灰心,但又很快自我安慰鼓起了勇气——直到看到权璟律所的招兵买马公告,他扬起嘴角,仿佛是在自我鼓励似的,走进了在太阳的笼罩下明晃晃的写字大楼。

  很快,十九层的电梯打开了。罗槟深呼吸了一大口气,他很明确地知道,一来这里,就得直接找主任以明志气。前台的小姑娘很快就拜倒在罗槟气宇轩昂的外表之下——而封印又刚好在这里,很快两人就见了面。

  “罗槟,”封印见到罗槟,似曾相识一般,用食指指了指他,又指向办公室方向,“跟我来。”

  “是,主任。”

  罗槟受宠若惊,不知封印如何得知的自己,一路小跑紧随其后,两人进了办公室。

  封印求贤若渴,给罗槟倒了一杯自己最喜欢喝的碧螺春热茶,两人随之谈了起来。

  “你的导师,礼诗吾先生很早前就和我提过你,法学院年级第一,”封印押了口茶,“不过,听说你志气甚高,不要推荐名额,要自己找工作。但你别忘了,律师这一行,有时候志气不能太高,人不能太高傲。”

  “主任……”罗槟看着封印渐渐严肃起来的面容,有些语塞,不知所言。

  “好了!你被录取了,我就喜欢那些凭着自己本事入行的学子。你是不知道,送来的简历里有多少是熟人家的大公子,大小姐,但是,他们都不是我心中那个最想带领的学生,”封印见罗槟的惊慌状,假装严肃转成了喜笑颜开,“瞧你,被吓得那个样子!”封印笑了起来。

  罗槟见状,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了地,也陪着封印一同笑了起来。

  “去,回家准备一下,明天来上班。”

  “是,主任。”

  罗槟郑重地向封印鞠了个躬,仿佛自己遇到了伯乐——这也是他律师生涯的开始。从这个时候,他明白了自己对封印的情,是敬重,敬爱,崇拜——他多希望,有一天他能与封印比肩,变成封印啊!

 

【比翼为邻】

  后来,罗槟好多次都被封印邀请去家里,与陶月师母一起吃饭,而随着罗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,封印也好多次督促罗槟与蓝红的喜事。封印这段时间很忙,对罗槟放心了不少,两人也很少交谈。

  “早些和蓝红结婚,把律所变成夫妻档里,最好的模范。”

  当封印和罗槟说这句话的时候,罗槟百口难言,此时的蓝红已与他因房产问题矛盾加深,两人就在分手边缘。因为陶月,他选择了把封印作为老师,只是老师而已,至于其他的情感,能忘记就忘记,能隐藏则隐忍。

  最终,是蓝红主动坦白了一切,并主动提出了辞职——而当时的罗槟也在场,这也算是封印见证着两人的一切结束了。那时候的罗槟内心痛不欲生,企图用工作来忘记情伤——他渴求封印对他多一些关爱,就像他所想的那样的爱意,却又求之不得,那一份感情已被退化成了师生情;他转而求蓝红,蓝红却又离他而去……

  所以,之后的很多年里,罗槟选择了独身主义,花花草草,莺莺燕燕,不过是过往云烟。

  “过去都是假的,唯有孤独永恒。”

  

【栋梁已成】

  “罗主任,恭喜你,希望权璟在你的带领下风生水起,蒸蒸日上。”

  就这样不知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,罗槟已成了大器,也变成了封印的接班人,他问封印为何离开,封印只是答陶月糟糕的身体状况,和对家庭的亏欠,他只想用有限的时间去弥补他的家庭。罗槟十分理解,面对着律所主任这一个重担子,他只能鼓起勇气扛起来,没有任何一丝丝欣喜与轻松的余地——而时不时有空的时候,则去登门拜访封印,和封印一同遛遛狗,也算是给封印的一种精神安慰了。

  “罗槟,你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。”不善于表达情感的封印,却在两人漫步的时候夸了罗槟。

  “谢谢您,主任。”

  “我已经不是主任了。”封印苦笑道。

  “但您在我心中,永远是良师益友。”

  封印永远不知道,为何那时候的罗槟说这句话,语气是如此地郑重,甚至带有几分深情。

 

 

 

 

【伴君永年】

又过了好几年,陶月病逝,一时间封印的家庭都被阴影笼罩着,而唯一能令封印欣慰的便是儿子嘉豪已成家也有了出息。嘉豪提出很多次要接封印一起生活,而都被封印拒绝了——他更喜欢一个人呆在那间房子里。嘉豪没办法,只好时不时去探望父亲,尊重他的意愿。

罗槟怕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封印身体扛不住,三天两头就往封印家跑。他只字不提陶月的事情,只是很努力地和封印谈别的话题——终于啊,封印的情绪再也没原来那么低落了,他提出想和罗槟去山上锻炼身体。

于是,又是大家所熟悉的那一幕,罗槟开来了自己的哈雷机车,这次他换了一辆双座版,嚷嚷着要带封印去兜风。

“你说你也是,好好坐公交,咱们去山脚下慢慢爬上去多好,这个给年轻小姑娘坐的地方,让我一老头子坐,太肉麻了!”封印指着罗槟鼻子笑着臭骂,十分不好意思。

 “哎呀,老师,您就试试嘛,我保证开得慢,保证您的生命健康权!”罗槟莞尔一笑,将安全头盔递给封印,哄着他上了后座。

“要我说,年轻人,真肉麻。”

随着车速逐渐起来,封印也下意识地抱紧了罗槟的腰,一边笑着骂骂咧咧骑机车怎么怎么风流成性,又一边感到心情越来越舒适。

由于带着的是封印,罗槟基本都是按限速开,也过了很久才跑到西山顶上——此时,已有了日薄西山的感觉,脚下的京城,渐渐被日落的光晕和霓虹灯环抱着,夜幕就要降临了。

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!”封印叹了一口气,感慨道。

“老师,您一直啊,都是意气风发的您,老当益壮嘛!”罗槟哄道。

“你看我,头发都花白了,说来呢,这辈子我也算幸运,律所有你担着,家里有嘉豪养着。只是,亏欠了陶月。”

“老师,您千万别那么想,只要您过得好,对师母来说就是最大安慰了。”

“嗯,没错。”封印点点头,继而将手背在背后,依然傲视着前方——就如同以前在权璟律所一样,他还是那个封主任。

两人静默站着许久,直到天都黑了,脚下的京城也闪亮了起来。

“罗槟,”封印转向头,问,“你觉得我这个人怎么样?说实话。”

“您是,良师益友。”

“我愧对家庭,不是个好男人。”封印又开始检讨道。

“老师,其实我……”罗槟听罢,情绪开始有些激动,“这么多年,一直都在等您。”

“等我一个老头子做什么?什么意思?”封印听罢,一头雾水。

“老师,我爱慕您,您不止是我的老师,更是我想陪伴一辈子的人。”

封印听罢,惊愕得无语,两人陷入了尴尬的沉默。

许久,封印方才开口,道,“我已经老了,罗槟,你要知道,我们相差了十几岁。”

“这些,我都不在乎!只要能陪您剩下的时间,怎么样都可以!我们可以出国,可以搬走,只要是您觉得可以,我可以只做律所的顾问,或者时不时回来监督律所都可以,麦飞他已经很能干了,戴曦可以和他好好配合的!”

“你再容我考虑考虑,我们先走吧!”封印心情很复杂,提出要离开,而罗槟也只好将他送了回去。

 

之后的几天里,无论罗槟怎么联系封印,封印都不予以答复,不开门,不接电话也不回微信,这让罗槟心急如焚,每时每刻都在焦灼着!他甚至自责,为什么当时要把那些话说出口,和封印做一辈子的师生不好吗?

这段日子里,他很煎熬,时常抱着抱枕躺在沙发上发呆。

“叮咚——”门铃响起,他不得不起来去一探究竟。

开了门,竟发现封印打扮整齐地站在自己面前!而再反观罗槟自己,有些蓬头垢面,邋邋遢遢。他是万万没想到,封印竟会自己登门。

“怎么,你这是傻了?你那天说的话,我考虑了很久,”封印径直往屋里走去,“你追随我那么多年,辛苦你了,罗槟。”

“老师,我去给您倒杯水。”罗槟慌慌张张地跑进厨房,动作飞快准备了一杯水给封印,两人又面对面地坐在饭桌边。

“如果,你那天说的话还生效,那么我想,我可以答应你。”封印笑说道。

“真的,真的呀?”罗槟喜出望外,好久不见的笑容终于爬到了他脸上。

“是的,罗槟先生,我想和你共度后半辈子。”

两人相视笑着,屋里充满着幸福洋溢的气息,而罗槟也祈祷着,感谢上天从不负了苦心等待的深情人。

【END】


评论(26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